前一陣子,我結束了兩年的碩士學業後


進行了一次為期30天的日本制霸之旅(潮爽

 

大概是這樣的感覺


相片 2015-6-2 下午2 41 17  


然後在旅途中,去找了剛到東京正準備開始小小留學生活的學姊。


和學姊在居酒屋時,還看到了....咳,偏題了。


總之,學姊說了


相片 2015-6-4 上午12 08 08  


然後最近又有一些人問我怎麼規劃自助旅行、或是日本哪裡好玩甚麼的。


那乾脆,寫成一篇網誌就能一口氣回答了!我真聰明(摸自己頭

 

那接下來就開始說明"勳雞流‧自助旅行規劃術"

 

相片 2015-6-4 上午12 08 14  

(怪怪又很帥氣的POSE)

 

第一步: 找出主要地點與有興趣的景點

 

首先是大地點的決定,像是東京、京都、仙台等較大的地點;城市或縣都可以。也可以反其道而行,用"我想去合掌造村"這點來反推回到較大的飛驒高山地區。

 

接著,用旅遊書或網路來找出大地點中自己想去的點。通常書會比較有系統地寫,舊的旅遊書也沒關係,因為若是古蹟或經典景點的話舊的書也都會有的。

 

書我通常都是到圖書館借或是到書局看,除非真的覺得"寫的超好der!跟本神書!"的時候才會買。

 

相片 2015-6-2 下午2 52 37  

(找到的資訊通常會又雜亂又多,總之在自己有興去的點打勾或是畫圈記錄下來吧!)

 

找完之後就以條列式的列出來

1. 小樽運河
2. 小樽市運河館
3. 小樽事總合博物館

 

這種感覺

 

即使是別人推薦、說是必去的景點也不一定是自己喜歡的,即使是冷門景點,Follow your heart 才是最重要的!!

 

對我來說只有自己有興趣的冷門點大概就是位於北海道北邊的網走監獄和日本最大合戰場的關ヶ原了吧。

 

連日本的朋友看到都跟我說

 

相片 2015-6-4 上午12 08 26  

(要去關原!?你真是個狂熱者呢哈哈哈哈!!!)

 

*這時可以列出所有有興趣的景點,再下一個步驟會進一步的篩選

 

相片 2015-6-2 下午2 55 19  

(這張清單就是我當初想走但是後來被刪掉的景點)

 

第二步: 使用地圖,找出旅行的"中心點"

 

旅行的中心點,最簡單的就是當地最大的車站了。

 

(ex.京都的話就是京都車站,仙台車站、廣島車站)

 

接著以這個地點當中心位置,找旅館並記錄想去景點的大致地理位置。

 

找旅館的方法:

 

我通常是利用Agoda或日本樂天旅遊的地圖系統來找的,想是下圖的感覺:

 

相片 2015-6-2 下午3 00 31 agoda京都  

 

(手機和電腦都有喔)

 


位置和價錢一目了然!

 


我選旅館的順位是位置、價錢、評價然後把照片當作參考隨便看看就好。

 

Agoda網站:
http://www.agoda.com.tw

樂天旅遊網站:
http://travel.rakuten.com.tw

 

在自助旅行時,比起普通的旅館,我其實比較喜歡膠囊旅館(capsule hotelカプセルホテル)和青年旅館(hostalホステル)。一般在日本的旅館單人房大概是5000一晚;膠囊或青年的話大約是2500一晚。順帶一提溫泉旅館大概是10000一晚(附兩餐)。

 

IMG_7270

 

 

 

(膠囊旅館睡覺的部分是這樣,一人一個小空間,裡面有電視或插座,算是縮減到極限的單人房)

IMG_6763  

(青年旅館通常都是一間房間住4~8人,採上下鋪的分法)

但膠囊和青年旅館的活動空間都不只看到的這部分,在休息空間之外還有大廳可供大家交流。

 

住宿的位置請盡量找最大車站,也就是旅行中心點的附近,那邊一定有最多的旅館可以選擇;而且若是大城市的話照理說都會附近都有膠囊旅館或青年旅館,小城市的話則不一定。

 

若是大車站附近找不到的話,至少也要在隔一站附近。若是距離車站很遠的話,轉車和拖行李箱會讓你痛苦的死去活來的相信我QQ。

 

然後,重點來了!
用Agoda定旅館的話必須要先用信用卡付帳,其實是挺方便的啦...但要是不想先付帳的話。可以用agoda上面寫的旅館名字直接到旅館的官方網站來訂房(雖然說 不一定有英文)。

 

但有時候Agoda會用羅馬拼音來讓你找不到原本旅館的名稱,這時候就可以用他上面寫的地址,再用googlemap去找那個旅館。其實要是嫌麻煩的話 可以直接用Agoda結帳,我只是不太喜歡用信用卡想用現金才這樣做的。

 

樂天旅遊則是能直接選擇到現場再付款。

 

請大家在預約旅館之後一定要去!!不然也要在事先取消,之前有被報導一些台灣旅客訂了旅館卻不去,讓對方困擾不已...


生意都沒辦法做了QQ


我們在外國就是代表了台灣,請大家不要自己丟自己國家的臉阿QQ

 


接著就是和第二步一開始說的一樣,把旅行地的最大車站或旅館為中心位置,記錄想去景點的大致地理位置後畫出地圖。

 

相片 2015-6-4 上午12 01 35  

(像這張就是以京都站為中心來安排)

 

第三步:景點粗流

 

有了上一部作的地圖,用地理位置來安排每一天的行程吧!

 

相片 2015-6-4 上午12 06 36  

 

像這樣簡單決定要怎麼走,之後用googlemap的路徑來確認旅館到景點、景點到景點的所需時間與班次多寡,若是班次不多的話就必須要先記錄下來。

 

相片 2015-6-2 下午3 18 23  

 

我會把一天分成三個部份


以吃飯時間為分界,分成早上、下午、晚上。

 

相片 2015-6-4 上午12 14 06  

 

每天基本上就是早上一個景點,下午兩個景點。但自助旅行就是會因為各種因素而臨時修改計劃(天氣、腳酸、臨時休業)。

 

像我有次在廣島就因為疲勞而在網咖睡了整個上午...

 

晚上比較特別,因為日本很多景店或店家不會開到太晚(大概過了七八點剩下的店就不多了),因此晚上我只安排看夜景的展望台、居酒屋,或是夜間點燈的特別活動;

 

有時也有像ドン・キホーテ之類24小時的賣場,總之晚上我通常都是亂亂逛,幾乎不會安排甚麼。

 

當然,早點回旅館休息;在青年旅館或膠囊旅館的大廳和其他背包客交流也是很好的選擇。

 

相片 2015-6-4 上午12 07 16  

(這張是松島圓通院在賞楓葉季節時的夜間點燈活動門票)

 

行程規劃,我只會作到粗流。所以到這一部就算是結束了。至於實際要做的電車或巴士時刻,我會在早上起來或一個景點快走完要休息時使用google map,讓它幫我規劃現在位置到下個景點要怎麼走、花多少時間。

 

我喜歡自由地看當下的心情和對景點的喜好程度來決定要停留多久;因此,智慧型手機和網路就是不可或缺的東西了。我在日本因為有行動網路所以沒有做過功課,但現在在機場或網路上都有租借WIFI分享器,若想知道比較或詳情的話就要去自己 google一下嚕。


電信業者的話,日本有au、softbank、dokomo這三雄爭霸,我只知道au大概等於這邊的中華電信,最貴但在各種奇妙的地方訊號都意外的好...(像是風景保護區或深山中)

 


特別推薦攜帶用品:

耳塞: 若是巴士或電車上有很吵的人,或是有睡覺會打呼時可用

衣物真空壓縮袋: 可大幅度減少衣服占的空間,我是在日本的大創買的

充氣U型枕頭: 長途搭乘交通工具可用,尤其是夜行巴士(晚上出發隔天早上到那種)必用

 


最後用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段讓我很有共鳴的話來作為結尾吧。

 

"旅行是為了遇上迷途,迷途是為了遇上 美好"我是真心相信它,並且奉行它,所以出門時甚少預做詳細計畫,更喜在途上隨心改變計畫,隱約之間,或正因渴望迷途,從而遇見迷路中的意外驚喜或驚嚇。
                                                  ------馬家輝

 

 是說我想把那30天旅程所見到的東西寫出來,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ckend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